close
image


好久沒有這麼酣暢的閱讀一本書(村上春樹除外)
我所擁有的是2010年第四版...封面不一樣
從很早以前(在我還有遠流出版社的會員的時候)
就很想看看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
它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國高中選為優良讀物
而且還是一本看起來像是自然科學的書


買來已經躺在書架上一年都還沒有翻開看
前些日子借給某位同為愛書人的朋友
他說他看不下去...又回到原點
我想...也許是自然科學的主題對他來說不感興趣吧
遂借予他其他的讀物


這兩天挑選隨行讀物時
其他的書都太厚...帶起來不便利
而且皆為翻譯小說...萬一讀累了,可不能隨處停下來
免得下次閱讀的時候接不上
於是帶著這本書出門...
沒想到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


這本書皆是動物行為學家勞倫茲(Konrad Lorenz)
進行動物行為科學研究時所發生的趣事
有些是來自於他對於自己的寵物的觀察
有些則是為了做研究而豢養的動物
總之...算是雜記一本
也沒有談到什麼大道理
也不談自然科學的術語
只是單純描繪動物在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樣的行為
以及行為背後帶來的關連性


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簡單"


我自己很喜歡觀察樹木花草還有小動物
可是要我養小動物...大概要先克服那情感上的割裂才有辦法
小動物通常都需要一個完整的生態環境才會養得好
所以我寧可帶著望遠鏡到戶外尋找真正的動物
或者是在公園、山間偶遇(來場邂逅?)
細細的觀看一段時間
又過一段時間再去看牠...
是很過癮的一件事
尤其能體會上帝造物的奧妙~大自然的美好~
還有天地萬物包容人類恣意妄為的胸襟...


這本書寫下了許多動物可愛的地方
包含鬥魚見面的那場架、求偶的時候雄雌魚之間的美妙身段
還有小鴨子在認媽媽的時候可愛的哭聲
小狗如何讀出主人的心意...
很多很多看過或沒看過的動物...
前一位看這本書的朋友說沒看過那些動物不知道它在說什麼(所以讀不下去)
對我來說卻沒有這些障礙
只是單純的接受作者所談到的事情
有部分可以拿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來做對照
很多有趣的畫面就會浮現~


不僅如此,作者還把動物的社會行為稍作描寫
其實對照到人類的行為
也有許多相似....只不過人類在複雜的腦袋背後
把一些天生原始的行為控制住了
變成一種禮教
行為變得複雜多了
(那只能看「FBI教你讀心術」了)


喜歡自然、喜歡動物的朋友們不妨找來看看
相信你也會有不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cu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