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記:「男子二十為弱冠,冠字,成年之道。」
禮記雜記篇:「女子未許嫁者,二十則笄。」周禮:「女子以許嫁者,笄而禮之,稱字。」

二十歲有著這樣的含意...從古至今,被認定為成年的分水嶺
只是今天的女子們不再像過去一樣
在二十歲代,或是未滿二十歲就嫁做人婦
反之由於教育制度還有社會變遷的關係
現在的女子們大多在二十歲以後,抑或三十歲左右結婚

二十歲的愛情觀和三十歲的愛情觀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我不知道這部分男生是怎麼想的...
於我而言
二十歲代的愛情大多是懵懂、試探性大過於實際性
或者說是理想層面大於實際層面的
所以跌跌撞撞的...

總是羨慕那些從大學開始交往
畢業以後有了穩定的經濟基礎然後就結婚的學長姐們
在人生最單純的時候遇見彼此
一起朝著夢想前進...進而彼此扶持、相知相惜


我的二十歲代裡...有過幾次錯誤的選擇
把自己搞得很受傷
可是也有足夠的機會認識自己
知道我自己是一個很輕易就會付出關懷的人
不管任何一個環境...我總是不甘寂寞
除了很多朋友(雖然大多數是短暫的相逢)
還是渴望自己的真心會被愛惜


二十歲代的第一段感情只維持了一個月
正當付出真心的同時...他回頭去找原來的女朋友了...縱使對方完全不理他
我的心被挖空了
不覺得自己還能遇上願意付出的人
對於愛情再也不抱任何期待
我把自己所有的心思、時間都耗在工作和讀書上

第二段感情在讀書的時候...維持了兩年...若即若離的
平淡的開始、平淡的結束
他沒有帶走太多關於我的部分
是因為對這個人失望...他的不上進、劈腿,讓我連受傷的力氣都沒有

然後我就到台北了
決定要好好保護自己
雖然還是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再度投入感情的本錢
但是在朋友們一個個發出喜帖的時候
除了祝福,難免會有些惆悵
陸陸續續都有人為我介紹對象
某位一起準備考試的好友介紹他的哥哥...
某位即將離職的同事...
某位新嫁娘同學的婆婆的房客...
某位警專同學畢業後服務機關的長官...
還有某些警專認識的男同學...
並沒有為我的生活起太多波瀾

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什麼問題?

直到接近三十歲的時候
有了一點點不一樣
但現階段不太好受
本來都好好的...但只要是人就是脆弱的
第一次覺得自己遇到可以交出真心的人
卻又被傷害了一次

即使懊悔,即使做了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勞

邁向三十...
我還不夠堅強,還學不會保護自己的心
總是太容易相信
漸漸也感覺到自己容貌上的變化...
雖然很不想要用條件去評斷結婚對像
但是也漸漸會被逼著這樣做
希望沒有這麼一天

「愛情像隻野鳥,無人馴服得了。
它若拒絕了你,如何尋求也枉然。
有人為愛爭辯,有人保持沉默,
我卻選擇一位毫無所求者。
愛情像個吉普賽小孩,從不將律法當回事。
若我以心相許啊!你可得留意。
你想捕抓的鳥,總是飛得遠遠。
追尋愛情,它逃避你;不去尋求,反是你的。
來得快,去得也快。
愛情避開你的捕獲,卻誘惑你自投羅網裡。」----比才《卡門》"Haban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cu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