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要那不懂節制的愛,那只不過像是冒著泡沫的酒,它會從杯中溢出,頃刻間化為烏有。
賜予我這樣的愛吧,清涼純淨,像你賜福於乾渴的大地、注滿家中陶罐的雨。
賜予我這樣的愛吧,滲透到生命的核心裡,並從那兒蔓延下來,像看不見的樹液流經生命之樹,並開花結果。
賜予我這樣的愛吧,讓我的心充滿和平與寧靜。
-------泰戈爾《採果集》

二十歲的人生滿懷希望、夢想,還有無限的熱情
從二十到三十
這短短十年寒暑
從懵懂少年到中堅份子(也許還不到...但姑且這樣說)
有些東西慢慢流逝...除了時間和皺紋之外
心版上也留下了不少刮痕
當然深淺不一...很多是一輩子的痛楚,但也有因為受傷而活得更好的地方


二十歲代~環境教會我管理自己的生活
離家求學,對我而言還不是離開家
只是換個地方住而已
真正決定離開家,是在選擇工作地點的時候
走出屬於自己的舒適圈,離開父母的庇蔭
好強如我當然不願意"關說"
所以選擇嘉義這方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做為我人生第一個落腳處


爸媽適應了好一陣子的空巢期
因為此時弟弟也進大學念書...家裡頓時冷清許多
兩人曾經"相看兩不厭"結果吵鬧不已,即便是對爸媽來說,相處仍然是一門功課


從決定實習學校開始注定了我十年來的搬家命運...
這十年搬了不只十次家...我都快要變成打包高手了
找房子、找室友、彼此溝通生活瑣事...
是每次搬家的必經陣痛期
直到租約到期又開始下一個循環...
期間感謝無數的朋友介紹、幫忙
我一直都住在不錯的地方~對於"住"也構築出屬於自己的看法
下定決心!!
如果我擁有一份薪水,一定存錢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在台北,這簡直就是神話)


除了住以外,自己生活最大的問題是「吃」
一開始還會勤快點自己弄
後來因為弄好的東西常常吃不完
所以索性就不做菜了
總是一個禮拜到附近的生鮮超市採買簡單又容易保存的東西來處理
鮮奶、麵包、鮪魚罐頭、季節水果、地瓜、豆腐、餅乾、泡麵、雞蛋......族繁不及備載
嘉義的好處是農產品很多又新鮮
尤其是鳳梨季節到的時候,路邊的鳳梨農就會載著滿車的鳳梨兜售
非常好吃~~~
那一段時間就會天天吃鳳梨,手上一直都是鳳梨香甜的氣味
還有柿子,秋天的時候會掛在樹上,飽滿又紅潤
每次經過都好想咬一口
如果有時間,我會到傳統市場逛街,往往會發現許多寶藏
除了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外
還有很少食用的海鮮,也是不錯的選擇
嘉義的蚵仔是有名的肥美
其他的日常用品也都可以在傳統市場找到物美價廉的東西


尋覓自己的工作場域也是一大挑戰
本來實習結束以為可以通過教甄窄門
但是內心恐懼不已...於是沒有上榜
開始投履歷的日子
每天睜開眼睛都很焦慮,不知道哪裡有我的容身之處
凡事都在吃自己的老本...一天沒找到工作,就一天睡不好
好不容易有安親班的試用機會
觀察之後又覺得跟自己的教學理念有極大的衝突...只好捨棄
期間的溝通過程,真的是一大挑戰!!
我是個不會拒絕的人
要推掉一個得來不易的機會,還必須讓老闆覺得我不是臨陣脫逃
實在是很不容易
心裡七上八下的,卻還是硬著頭皮推掉了
不然教得勉強,沒多久就辭職的話,老闆也麻煩

後來找到一處肯用我的英文班,還有一個作文班
兩邊薪水都不多,加起來卻夠我用
開始了我為期兩年的補教人生
學期開始前挑教材,開始後每天白天研究教材,編寫考卷,下午五點出門教書,晚上十點進門
星期六上午是作文班的時間~
緊湊的兩個小時,要教會小朋友背一首唐詩、十六個成語+測驗、一篇命題作文
小學二年級的小孩光是乖乖坐著都很難
作文這麼枯燥的東西是要怎麼學...傷透腦筋

就這樣...兩邊都教,持續了半年...直到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是蘭潭國小教務處
說某位學姐推薦我過去短代,問我有沒有意願
是一個二年級的班級,老師要請病假去開刀,需要短期代課老師帶兩個月的班
學校代課時薪未必較高,但是月薪制還有勞保就很令人動心
立刻就答應下來~
於是...三面夾攻的生活開始~真的是忙到昏天暗地
後來真的是累垮了...嚴重的感冒完全沒有聲音可以講課
期間處理家長和學生的事務,每天都在接手機...只能為學生每天平安無事禱告
代課之後,我評估自己的教學能力還有學生的表現
決定投入學校的短期代課,因為英文班的部分實在是hold不住
只好跟老闆表達辭職的意願...

但是短代不是每天都有,偶爾也會有隨傳隨到的一兩節零星的藝能科目
收入不穩定的情況再度出現
感謝原來培育我的精忠國小願意信任我~讓我執行專案
多少有個補貼,心理上也比較安心

這樣反覆不定的生活過了五年...
我到過精忠、蘭潭、嘉北、僑平四所學校短期代課,還有到山上的永興國小(已併校)教過作文
和無數的老師家長相處、溝通、適應
感謝這些地方的寬闊心胸,願意接納我這個任性的老師
這麼多的長官、老師,還有孩子們,教會我忍耐
也許我本來就很有耐心
但是教育現場仍是不夠,更需要有技巧的運用,才能掌握班級氣氛進而有好的學習成效
不敢說自己是好老師
卻從未在任何一個教學的時刻懈怠
讓我學會了溝通,還有包容


二十歲代大部分的生活都是這樣不平靜的過著
每天都有新的收穫
每次想起那時候的自己
就看見上帝的同在
若不是祂,我不會在缺乏時即時有教書的機會(很多寒暑假以後就斷糧的...)
若不是祂,不會有這麼多路可以走
若不是祂,憑著自己是很難度過錢少又要心懷盼望的日子
感謝主~在我人生的曠野時期把我放在一個好地方
有很多天使幫助我、鼓勵我、接納我
讓我相信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
這段幫助林書豪的〈聖經〉教導
同樣也鼓勵我
與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icu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